人文艺术活动

体验民乐东方神韵,感受中华文化魅力——我校举办上海民族乐团“国乐咏中华《 纳百川》”校园讲演活动

    春风和煦,三月花开正浓。314日下午,由人文艺术学院承办的国乐咏中华《纳百川》校园讲演活动在我校临港校区经外楼A305报告厅举行。来自上海民族乐团的演奏艺术家通过民族音乐导赏与沉浸式现场演奏相结合的方式带领我校师生们走入了传统民族乐器的神奇之境。


    上海民族乐团的主讲人朱齐麒老师用生动诙谐的语言讲述了中国民族乐器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让同学们对乐器产生的年代、形制、发声方式、演奏技法有了一定的认识与了解。接着,演奏家们轮番登场,赵臻老师先后吹奏了中国古代八音乐器中的匏类乐器——笙和芦笙。笙充满灵动的音色加上腔体和声的共鸣,让人仿佛置身于朝堂之上,转而又现于乡野之间;陆莎莎老师演绎的古筝名曲《高山流水》和伽倻琴曲,看似形似但风格完全不同的两种乐器,在她纤纤玉指之下,每根琴弦仿佛都成了一个个跳动的精灵;张佳伟老师演绎的维吾尔族乐器萨特尔,深邃悠长的弦音,把同学们带进了充满当地民族风情的新疆;王晓犇老师手持马头琴,演奏了一曲《牧歌》,把蒙古族人民的生活状态、风土人情刻画额淋漓尽致;中胡演奏的《二泉映月》,让同学们又再次领略了盲人胡琴演奏家华彦钧(阿炳)的心酸苦痛;最后,凌檬老师演奏的藏族传统乐器——弦子,让人不禁想闻声起舞,踏歌而行。

活动现场还增加了师生互动环节,我校大学生民乐团的学生们在赵臻老师的现场指导下体验了笙的吹奏,并与赵老师即兴合奏曲目一度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此次活动也是我校人文艺术学院一路奋进一路歌美育大讲堂的系列活动之一,讲堂首次引入国内最早建立的现代大型民族乐团上海民族乐团。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学生们近距离体验中华民族传统乐器的东方神韵,同时也让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艺术修养。

                         

                                    人文艺术学院大学生民乐团 供稿

                                              202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