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学校将原艺术教育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教研室的人员和职能整合,成立人文艺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负责全校人文素质教育、公共艺术教育、汉语国际教育等工作。学院设立人文教研室和艺术教研室。目前学院在编在岗教职工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

学院面向我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开设人文素养、艺术审美和语言文化类课程。开设课程每学期30余门,管理网络共享通识类选修课程200余门。学院为我校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教育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我校的国际化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教师始终积极投身科研与教研工作。历年来,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上海市教委“优青”项目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3部。同时,学院教师积极参与“上海电力大学企业文化研究所”平台建设,与电力企业合作,签约多项横向项目。学院教师多次在市级教学比赛和教学基本功、技能展示中获奖。

学院负责指导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目前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共有八个艺术分团,包括:舞蹈团、话剧团、合唱团、民乐团、管弦乐团、朗诵团、综合绘画工作室、摄影工作室。各艺术分团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活跃了学校的艺术氛围,更是在历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展示活动、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上海市学生艺术设计大赛等市级以上艺术竞赛中屡获殊荣。

学院将秉承“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努力构筑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审美教育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同时不断丰富美育实践的形式和途径,为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