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人文艺术学院举办系列教学、科研专题研讨会

为促进学院全体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近期人文艺术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系列教学及科研专题研讨会。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11月30日上午,学院邀请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陈瑜老师做混合式课程建设研讨会。会上,陈瑜老师以《混合式教学在综合类高校美育课程中探索》为主题,重点介绍了她所开设的特色课程《合唱作品赏析与实践》(中级)的混合式教学建设情况。陈老师从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理解与体会开篇,提出混合式教学就是整合传统教学和网络教学的优势。陈老师说,教学平台就是师生共存的课堂,要以“学”为中心,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贯穿教学全过程。陈老师在开展混合式教学过程中,通过“强互动”提供浸润式平台,借助微信群、学习通、邮箱等任务驱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力,强化价值引领,促进全过程育人。陈瑜老师讲座后,学院教师与陈瑜老师围绕如何提升线上教学效果、优化线上与线下教学内容占比和课程考核难度设置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12月2日下午,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留学基金委院会评审专家、国家语委项目评审专家吴春相教授作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国际中文教育建设刍议》专题讲座。吴教授结合当前形势以及国际中文教育的特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国际中文教育如何适应新文科建设的形势,剖析了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内涵,指出国际中文教育兼具学科、专业、事业多重属性。吴教授就怎样建设国际中文教育学科提出具体的建设思路意见与建议。讲座后,吴春相教授与我院教师围绕国际汉语教学和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开展了交流,大家结合我校的能源电力特色如何更好地为我校国际教育特色发展建言献策。

人文艺术学院本学期组织系列教学、科研研讨会有效帮助学院人文、艺术教师进一步认识和理解课程建设的内涵,对学院学科建设及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为学院建设成一支教学和科研能力过硬的高素质人文、艺术教师队伍锚定了方向。

 

人文艺术学院 张园园 杜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