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人文艺术学院举办第一届“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暨研讨会

  为有效提升我院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工作能力,给教师搭建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人文艺术学院于1111日在临港校区学生文化活动中心107室举办人文艺术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暨研讨活动。次评选活动特邀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红丽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成员杨红娜、丁建凤共三位老师担任评委。学院党政班子及人文教研室、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许晶主持。

次评选活动经人文、艺术教研室遴选,最后推荐高晓欧老师的《音乐鉴赏》夏太娣老师的《大学语文B》两门课程进入现场展示评选。两位教师立足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分别从说课和教学演示两部分进行了现场展示,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知识体系融合,展示了各具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创新设计。三位评委老师根据“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标准对老师们的表现进行打分,同时从课程思政建设的素材选取、新媒体的资源与工具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引用等角度出发,针对两位教师课程中的内容、教学设计、相关思政元素如何融入的教学内容进行详细点评,并提出优化及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在“课程思政”建设研讨环节,学院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课程建设已结项的许晶老师、李会荣老师进行课程建设分享。三位评委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程后续建设进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两位老师的课程以打造“精品课”的标准进一步优化课程内容,向更高平台推广展示的方向努力。

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洁明对三位评委老师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她指出学院成立时间较短,教师队伍比较年轻,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她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要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坚持知识因素与育人因素同向同行。同时,学院教师打通学科之间的壁垒,将人文素养类课程与艺术审美类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创新课程设计,深入课程改革,打造学院特色“课程思政”示范课。

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活动的顺利举办为人文艺术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打开了新局面,接下来院将继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打造高质量课堂教学,不断增强教师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到课程的主动性,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人文艺术学院 张园园 供稿